close

在張東曜台兒診所的高層次報告中
提到BABY的心臟有亮點
本來不怎麼擔心的

因為張醫師也說:
心臟亮點的出現是提高唐氏症的風險,但是原本你的風險是1/20000
現在提高了1.1倍,變成1/10000
還是很低啦!!所以不用擔心


這一次去產檢把高層次報告給醫生看
順便提到了心臟亮點的問題


一開始黃醫師也說這很常見   不用擔心
就像是豬心買回來剖開後
裡面有筋路一樣...
原本這樣的形容讓我也放心了不少


隨後在超音波上看到了心臟的亮點
亮點的感覺好明顯 好亮
心想在這普通的機器看來都這麼明顯了
會不會是亮點的危機增大之類呢??

害我好擔心


出了診間後

黃醫師說:不然將健保給付的高層次超音波
往後延一個月好了(本來預定在半個月後)

因為如果BABY有畸形的話那時候也比較清楚


我一聽 整個心都慌了
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家都叫我不要想太多
但是...產檢醫師這樣的建議
讓我好害怕....


回家跟媽媽講了這樣的情形後

原本安慰我的她,

口中說著:我們兩邊都沒這樣的案例啦!!  不用想太多

但是五分鐘後,又來了一通電話

卻告訴我:生下有問題的孩子是痛苦一輩子的



這我當然知道啊!!

也吩咐我該告訴公婆並尋求他們的意見

走路回家的一路上想了好多

原本不擔心的我,現在的心情DOWN到谷底

但我也決定先不打草驚蛇

問了朋友的意見

加上 搜尋了網路上的文章

看似嚴重性不是這麼大

我也盡量告訴自己,別想太多

一切等到下一次的產檢再說吧!!

我相信一切都會沒問題的!!


…。…。…。…。…。…。…。 …。…。…。…。…。

引用: 謝元杰醫師的部落格

在胎兒超音波檢查時,常會見到在胎兒心臟內出現一個小白點。

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的討論,也可以看到許多準媽媽的擔憂。

這個心臟小白點到底會不會影響寶寶的心臟?跟唐氏症有沒有關係?

需要抽羊水檢查嗎?這可能是大家共同的疑點,

在這裡我以醫學書上的知識跟大家說清楚講明白!

 

這種小白點醫學上稱為ECFEchogenic Cardiac Focus),為超音波學上的術語,

指的是在心臟內發現的超音波迴聲增強的亮點(超音波的迴聲越強圖形越白),

目前認為是心臟乳突肌礦化作用(mineralization)所形成。

這種小白點最常在心臟的左心室看到。

 

「小白點」的出現通常只是「單一事件」,統計上約3-4%的胎兒心臟會出現ECF

亞洲人種「可見度」最高,達9-12%。如果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

母親或家族方面也沒有發生胎兒異常的高危險因素,ECF是可以「視而不見」的,

和胎兒的心臟功能完全無關。


 

小白點與唐氏症(Trisomy 21)或巴陶氏症(Trisomy 13)倒是有點關係,

因為18%的唐氏症會出現ECF39%的巴陶氏症也會有ECF

需不需要抽羊水當然每個醫師各有見地,

以致於準媽媽或許會聽到不同醫師有不同意見,

這裡提供一個通則供大家參考。


1. 當僅有ECF而無其他危險因子存在時,唐氏症的風險度可能會提高至1.8倍,

但這樣的風險升高倍數很少會讓低危險群變為高危險群!


2. 出現ECF時,超音波檢查需特別注意:

頸部透明帶有沒有增厚、大腿及上臂的骨頭長度是否較短、

腸道內的超音波迴聲有無增加等。

如果有這些合併的超音波發現,唐氏症的機會才會相對升高,

此時建議做胎兒染色體檢查(即羊膜穿刺)才能確認。


3. 若出現ECF且合併胎兒心臟異常,則巴陶氏症的風險會升高,

確認的方法還是羊膜穿刺。


 

結論來了,如果僅僅出現心臟小白點,沒有合併其他超音波異常,

母親非高齡,也沒有其他家族異常史,

唐氏症及其他染色體異常的機率其實不高,羊膜穿刺檢查通常是不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sa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