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話已經沉寂好久了 
我很想說出來
吐吐氣..........(會影響心情就別看了唷!)

.
.
.
.
.
.
.
.
.
.

人家說生小孩、養小孩就會懂得父母的辛苦
但是在我身上
卻好像不是這樣


打從結婚後,媽媽一直催著我生小孩
婚後一年,我也懷孕了
一直到了生產前,我都還是很開心、很期待著這個小生命的到來


婚後幾乎每天都會跟媽媽通電話
為的就是怕她和爸爸無聊
也讓她知道我過得很好


◎在生產前幾天,我依舊打了電話報告一下目前的進度
電話另一頭,媽媽開始跟我說
【妳生小孩的時候我跟爸爸會上去啦!
一趟路程這麼遠(娘家在高雄,我嫁到台北)等孩子滿月還要再去一次,還有滿周歲時也要
實在很麻煩。】


聽完了自己的媽媽說出這些話,我不知道要回答什麼
是啊!高雄到台北真的很遠
但是我生小孩ㄟ,來看一下說得過去吧!
小孩一歲的事情都還這麼久,就已經說到一年後的事情了
這段路程,真的有這麼遙遠嗎?


生產前聽到自己的媽媽說出這些話,我難過到哭了
平常有甚麼事情就會跟老公說
但是這一次我卻沒說
因為我真的太難過了
就這樣,這件事情我一直埋在心裡


◎生產當天
爸媽很急的上來台北了
半夜就開車北上,真的辛苦爸爸了
我在早上8點開刀,爸媽也到了醫院
當我生完回到病房時
隱約聽到媽媽的聲音
也知道爸爸累的躺在旁邊睡著了
一陣寒暄後,我聽的到,但卻醒不來
就在中午,爸媽就趕著回高雄了
我很想說:跟我說說話好嗎?等我醒來好嗎?
但是.........來不急
因為他們要回高雄了 
沒有人留的住
我就在睡夢中,跟媽媽說再見了



◎坐月子時(我在月子中心)
我打電話給媽媽
像平常一樣的聊天
媽媽說到:【金子我打好了,滿周歲的我也用好了,一起拿給你啦,就不用再跑第二趟了】
我真的很想問:
高雄到台北
真的有這麼遠嗎??
當作來看看我,看看孫子也不好嗎??

這時也提到,拜託媽媽來台北住一星期的要求
媽媽開始婉拒我
理由:
1。妹妹剛好有工作,她和爸爸要載她去(問題是妹妹已經20歲了)
2。一段路程這麼遠
3。媽媽自己也有家庭,不能丟下爸爸一個人在家(一星期而已,難道爸爸真的一個人在家會餓死嗎?)
4。我一個人一定可以的,因為.........我很獨立(沒錯,我很獨立,這是你訓練出來的)

就這樣,我還在坐月子,卻在大哭中結束電話


◎快滿月時
爸媽還有弟妹都一起上來了
他們在我出關前三天上來
也到月子中心來看我
但是就在我要出關的前一天,告訴我說他們要回高雄了
我真的很傻眼
我還沒回到家ㄟ
你們就要回高雄了,就因為妹妹有工作
最後千拜託、萬拜託
還出動了我的公婆
最後媽媽和弟弟留了下來

媽媽要在我出關的那一天回家
我怎麼拜託都沒用
最後因為我說了一句話:今晚我公公有請滿月酒,我娘家這邊都沒有人出席,這樣好嗎?
最後媽媽留了下來



出關當天回到家
手忙腳亂的我
第一次幫BABY洗澡
媽媽在一旁看著、也幫忙著
整天看著我手忙腳亂的,換尿布,餵奶,半夜起來哄小孩,一早小孩哭不停
這麼多的狀況發生
她都看在眼裡
但她還是選擇隔天走人
就在我回到家的隔天
我怎麼求她,就是不要
我拜託媽媽只要一星期就好,讓我上手一點
但媽媽還是選擇回高雄
她說:我叫弟弟留下來幫你
弟弟跟我說:媽媽口頭教我怎麼幫小孩洗澡,就.......怎樣怎樣
叫弟弟留下來幫我???
呵呵
我不懂這樣的用義在哪裡?


就這樣
她真的在我出關回到家的隔天走人
留我一個人,面對小孩
當小孩大哭,我怎麼哄都哄不聽時
再想到媽媽
我也一起哭了
甚至把小孩放在床上對她尖叫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我一個人真的不會
中午也要靠老公買午餐回來
幸好
我有一個愛我、疼我的老公


也因為這樣
我跟媽媽鬧翻了 
連外婆都打電話來勸合
還幫媽媽說話

外婆的一句:你有在吃補嗎?我寄一隻雞上去給你好嗎?
聽到這一句話,我徹底崩潰了
現在一想到還是會哭
外婆的關心,讓我好感動
我一直哭一直哭
怎麼樣也說不出話
外婆知道我的苦後
也叫我別想太多
還說她再叫媽媽上來幫我


過了幾天,弟妹和爸媽一起上來了 
因為他們載著弟妹去台中面試工作

來到家中,對於我和媽媽的關係並沒有什麼幫助
大家都感受到空氣中凝重的氣氛
住了2晚就回高雄了 
那一天是7/19,我在日誌上記了下來
一直到現在
我和媽媽,一句話都沒說
是我在賭氣嗎?是我愛生氣嗎?是我不懂事嗎?是我。。。。。。


我怎麼了??
就因為我太獨立嗎?
小時候我從沒讓媽媽操過心
考試、念書、從沒讓媽媽煩惱
上了大學,家中經濟正處於拮据狀態
我用助貸讀完了四年
這四年來,我的媽媽從沒上來台中看我
更別說載行李了
但現在正在念書的弟妹
爸媽三不五時就可以去載她
是因為她念的學校在高雄嗎?
我想原因不是這樣的


寒暑假打工賺學費、住宿費
一個暑假可以有3。4萬薪水
一有錢就幫弟妹買衣服、鞋子
出社會後,開始工作
一個人還助貸

這一切看來
我真的很獨立
獨立到連生孩子也要自己來
我的獨立是你訓練出來的
這樣的我該高興還是傷心呢??


別人的媽媽在自己女兒生小孩時
一定會去幫忙
有個媽媽不會ABC
還一個人坐飛機到美國去幫女兒坐月子
我是嫁到美國了嗎???
為什麼這樣的路程讓她覺得很遙遠


我為了減低大家的辛苦
去月子中心
但要求回家後的一星期讓自己的媽媽來幫忙
卻怎麼樣也沒有


最後連公公都說話了 
要不是老公後來告訴我
我也不知道

公公說
按照南部的習俗,媽媽是要上來幫女兒做一個月的月子的
妳媽媽連一星期都待不住

真的很沒責任感。】

聽完老公轉述的這些話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指責的人是我的媽媽
我卻連一句反駁的話都說不出口


公公說出這樣的重話
我的媽媽並不知道
媽媽對我的漠視
會讓公婆怎麼想??
(他們需要疼惜我這媳婦嗎??
這媳婦.........連她的媽媽都不管她了
我們還需要疼她嗎??
這是我自己想的)



這個孩子是雙方家庭的第一個孫子
理所當然的應該會受到很多的關愛
公公婆婆很開心的迎接這個新生命
紅包,滿月酒,油飯
一切比照男孫的規格
真的讓我覺得好欣慰
反觀自己媽媽的態度
不是紅包到了,金子送到了,滿月衣服送到了,周歲衣服金子也都到了
就表示責任盡了嗎??



每天晚上
只要一想到這些事情
我一定會掉眼淚
但我不想讓老公知道
也不想讓他為我操心
我背對著老公
一個人默默的流眼淚
再慢慢的睡著


以前我一兩個月就回高雄一次
幾乎天天打電話回家
現在我已經4個多月沒回高雄了 
也已經2個多月沒跟媽媽連絡了 
媽媽也再也沒打過電話給我
我想
我是真的很獨立


養兒方知父母恩
我體會到養兒的辛苦
但卻怎麼樣也不懂妳的狠心、絕情
我想了想
再怎麼想就是找不到理由


以前我不覺得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水
我跟娘家的關係非常要好
但是現在卻讓我覺得
我是真的結婚了 
真的嫁出去了 
難道這是你要的結果嗎??
你要讓我知道我結婚了 
就該娘家斷絕關係嗎??
如果這是妳的目地
嗯!!妳做得很徹底



雖然有這麼多的抱怨
但我還是謝謝你
畢竟你生下了我
辛苦的把我養大
我懂得育兒的辛苦
卻不懂得你的狠心
每晚想了又想
就是想不到好的理由
也無法安慰自己
聽過這事情經過的朋友沒有一個不訝異的
卻也不敢多說甚麼
就怕我傷心
是啊!!我也很訝異阿
傷心還能怎樣呢??
過了
一切都過了


至少現在的我
因為獨立
我帶小孩帶得很好
謝謝妳讓我這麼獨立
讓我知道我一個人真的可以

環境是可以讓一個人堅強、成長的

妳讓我如此獨立

卻對他們如此寵愛

這原因出在哪裡?
我想了好久,卻找不到任何理由

 


謝謝妳讓我認識這麼好的老公
我的生命是妳給我的
我的幸福也是妳帶來的
我不怨妳了

因為我已經走過來了

沒有那一星期

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了

高雄到台北

真的好遠.........................好遠.........................................................好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lsa1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